2017年8月2日

談「產後憂鬱症」



家中多了一個小寶寶,理論上是值得恭喜的一件事,但是同時也是另一個壓力的來源,包括:經濟的壓力、養育的壓力、互動的壓力、、、、等;如果壓力的調適不當,則可能產生身心症狀。一般而言,產後可能產生的身心問題包含:產後情緒低落(Postpartum Blue)、產後憂鬱(Postpartum Depression)、產後精神病(Postpartum Psychosis)等。
       
產後情緒低落(Postpartum Blue):通常在生產之後2-3天內出現,一般持續不會超過2週。通常給予適度的情緒宣洩、情緒支持與衛教,都可以度過。

產後憂鬱(Postpartum Depression):個案先前無憂鬱症病史,症狀出現產後28天之內,且其嚴重程度符合重大憂鬱發作之標準,包括:情緒低落、無喜樂感、體重減輕或增加、失眠或故度睡眠、活動量減少或增加、無力感、無價值感或罪惡感、無法集中精神思考、容易猶豫不決、反覆想到自殺之想法、、、、等。除了給予適度的情緒宣洩、情緒支持外,給予積極的藥物治療是必須的!

產後精神病(Postpartum Psychosis):通常在產後28天之內出現,症狀表現與急性精神病相似,包括:妄想、幻覺、、、等,甚至可能覺得嬰兒是被惡魔附身的。治療上施以抗精神病藥物是必須的。

除了上述之外,如果先前曾經有憂鬱症、精神病史,在產後可能使症狀復發,或是變得更加嚴重,這是值得注意的。

如有上述情形產生,請個案及家屬勿忌諱就醫,就近至精神醫療院所(精神科或是身心科)評估與治療!

另外可以參考的網路文章:凱旋醫院「產後憂鬱症」http://ksph.kcg.gov.tw/page04-3.htm