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16日

『犀利人妻』觀後感

『犀利人妻』觀後感

粉轟動的連續劇『犀利人妻』已經揭曉結局,但是,現實中還是有很多同樣的故事在上演著!

「元配」(謝安真,隋棠飾)
起初生活重心完全是先生、家庭,直到後來她被逼著要走自己的路。有人會說:「她還是失去了她原來的幸福、美滿、平靜的家庭。」有人會說:「她這樣反而找到了另一個自己,那個精明、幹練、成熟的謝經理。」我無法說誰說的對───因為只有她自己才知道。
臨床上當然會有機會碰到處於相同角色、遭遇的個案來求診,除了給予心理支持,必要的時候合併藥物的治療外,常被問到:「醫師,你說我該怎麼做?」希望醫師給予直接的答案。「我沒有辦法直接告訴你,但是,可以陪你、跟你一起找到答案!」畢竟,每個人的個性不一樣,適合A的作法,套用在B上面,可能得到完全相反的結果。好好地看自己,找到自己想要的生活、快樂的生活,是最重要的!「如果你都不愛自己、不看重自己了,又如何希望他能夠愛你?!只有你先愛你自己,別人才有可能愛你!」

「小三」(黎薇恩)
由後半的劇情,可看到一個邊緣型人格違常的表現。戲劇終歸是戲劇,才能夠在簡短的心理治療後,就整合了完整的自我!在現實的臨床經驗中,總是需要經過一而再的曲折,中間可能會再度跌倒,而需要持續的接受治療。

「劈腿人夫」(溫瑞凡)
當你努力去追求絢麗的色彩,終究發現那只是雨後的彩虹,是那麼地不實在、短暫就消失,此時才知道樸實的平淡,更屬難得而值得珍惜!

「好人」(藍天蔚)
放著更好的大好前程,毅然決然地辭去總監地職務。「不愛江山」,並非轉而「愛美人」,而是「愛自己」。

我們很容易就忽略了生活中的周遭事物,而將所有東西當成理所當然,殊不知────幸福,就在生活的細節中!
幸福,不需要尋找,只需要去發現。發現生活中對自己好的人、事、物,哪怕是只有那麼一點,也已足夠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