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9年1月9日

診間問答:第5集 吃這藥物會上癮嗎?

C:代表個案
Dr:代表醫師

經過一段時間的詢問病史之後,到了討論藥物的時候,個案需要幫助抗焦慮、抗憂鬱、以及睡眠的藥物。

C: 吃這個藥物會上癮嗎?
Dr: 你擔心的是、、、、
C: 人家常常說不要吃藥,因為吃了抗憂鬱的藥物,或是安眠藥,會上癮,變成不吃不行!
Dr: 你現在的狀況是不吃不行沒錯,這也是你努力了一段時間沒辦法,過來求診的原因。藥物先協助你達到平衡,恢復自我調適的能力,之後就看是否可以自我調適,才知道是否可以減少藥物。
Dr: 酒會不會讓人上癮?
C: 、、、、、(思考中)
Dr: 上癮的是酒本身,還是人?
C: 是人!
Dr: 這就是了!不良的飲酒習慣,會造成上癮。同樣的,藥物的部份,如果你是不良的服藥習慣,例如:睡不著就多吃一顆,心情不好就多吃一顆,這樣就會造成上癮;如果你是完全按照醫師指示服用,就不會有上癮的問題!

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~

基本上,在大眾流傳、網路流傳關於使用精神科/身心科的藥物的評論
很多都是錯的,或是扭曲的
任何藥物,如果不是在醫師指示服用,都是不適當的!
如果是在醫師指示之下服用,就稱不上上癮的問題。

有一定比例的憂鬱症患者,需要長期服用抗憂鬱藥物,這時候並非用上癮的觀點來看。
就好像高血壓的患者,已經無法藉由其他方式來將低血壓,而需服用高血壓的藥物;一些憂鬱症個案,其腦內神經傳導物質的不平衡,需要抗憂鬱的藥物來協助,而需要長期服用,這是屬於醫療的需要,而非上癮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