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8年12月27日

失眠如何改善

失眠如何改善      作者:黃立偉醫師

現代人生活在壓力大、變動快的社會,有許多人因失眠而困擾。吃安眠藥的效果快速,但不是每一位失眠患者都只能依賴藥物幫忙。在剛開始面對失眠時,以下幾點方法可先試試:

  1. 安排規律的睡眠時間:每天固定的時間上床、起床。若無法做到,可稍微調整上床時間,但無論多晚睡,一定要在固定的時間起床。
  2. 非睡眠時間不躺到床上:床是用來睡覺的,並不是讓人躺在上面講電話、看書、或看電視。養成在床上做其他事情的壞習慣,會讓您在真正需要睡眠時,難以入睡。
  3. 非睡眠時間不打瞌睡:許多人有睡午覺的習慣。若您在夜間入睡困難,可以試著不要午休,把所有的睡眠留給夜晚。真的撐不下去,可以靠在椅子上休息半小時,但不要躺到床上去補眠。
  4. 傍晚後不喝含咖啡因的飲料,睡覺前不喝酒:有些人睡前會喝點小酒助眠。但酒精在代謝過程中會使你容易睡眠中斷,睡眠品質變差,且有成癮的危險性,應儘量避免。
  5. 睡前不看電視,不使用電腦:光線是形成我們一整天睡眠循環的重要因子。人的眼睛在睡前一直接受強光刺激,會增加入睡的困難。相反的,白天如果有機會要多出門曬太陽,或者讓家中和辦工環境光線充足。
  6. 給自己心理建設:如果一星期中只有一至兩天睡不好,身體是可以自行回復的,拖著疲累的身體,到了第二天自然容易睡著。若躺在床上過了三十分鐘仍沒有睡意,可以起床走一走,整理東西,或看看閒書,累了再躺回床上。硬逼著自己緊閉雙眼,只會增加焦慮而更難以入眠。

上面提到的,都是在剛開始有失眠困擾時,自己可以試試看的方法。沒有任何一種方法是速成的,必須把它們內化成生活的一部分。雖然過程辛苦,若最後能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,多運動,脫離失眠的痛苦,一切的努力都值得。但如果您長期受失眠困擾,甚至影響到生活和工作,建議您可儘早至專業的身心科診所求助,不要讓失眠拖垮您的身體。